研究团队:

1、热带药用资源化学成分研究

带头人:陈光英博士,教授,博导,实验室常务副主任。

“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海南省杰出人才。教育部热带药用植物化学与药理活性研究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海南省特色学科化学学科带头人。研究方向为热带特色药用资源活性成分及其作用机制研究。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省部级项目,在J. Nat. Prod.等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140篇,授权发明专利15项。获得海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等多项奖励。

骨干成员:郑彩娟付艳辉陈文豪农旭华周学明余章昕黎琬珊等

2、热带药用资源药理活性研究方向

带头人 何文英,博士,教授,博导

海南省“515工程”第二层次人选,海南省拔尖人才,海南省三八红旗手,海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研究方向为药物小分子与生物大分子相互作用和活性成分药理活性研究。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项目。已在 Biopolymers、Bioorg. Med. Chem.等期刊发表论文45篇,SCI收录20篇,授权专利2项,主编学术专著《小分子与蛋白质作用的谱学及应用》(科学出版社)。获海南省科学技术二等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出版物奖(教材奖)一等奖等多项奖励。

骨干成员:戴春燕、易继凌等

3、天然产物的结构修饰与合成方向

带头人:郑超,博士,研究员,硕导

北京大学博士,副教授,哈佛大学客座研究员。主要从事天然产物合成、药物活性分子骨架及重要化学键的合成方法等方面的研究,同时针对阿尔茨海默病等神经中枢类国内外尚无特效药的疾病的机制,发展相关疾病的诊断探针及候选药物分子。在ACS Catal.,Org. Lett.,Nature Commun.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5篇。担任美中医药开发协会(SAPA)、新英格兰美中医药开发协会委员,广东省纳米技术标准化委员会委员,世界分子影像研究协会会员,美国阿尔兹海默病协会会员。

骨干成员:吴明书、彭明生、王恩举、吴禄勇等

4、天然产物开发技术研究方向带头人:林强,博士,教授,博导,实验室主任

首批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化工部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中央和海南省直接联系专家、海南省杰出人才。研究方向为天然多糖材料开发与应用、生物材料设计及制备。主持国家863计划等国家级项目,发表SCI论文162篇;出版著作4部,授权专利23项,获国家发明奖四等奖、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海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奖励。研制开发的20多项化工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成果在国内15个省市30多家企业生产应用。

骨干成员:

孙伟、刘红、纪明慧、朱林华、王向辉、颜慧琼等

研究人员http://f.hainnu.edu.cn/2021/0914/20210914085640687.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