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科学研究

实验室邀请中科院孙汉董院士、北京大学雷晓光教授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 本站 】   发布时间:【2020-11-16 08:42:38】    【关 闭

 

 

2020年11月1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孙汉董研究员,以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兼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雷晓光教授受邀到化学与化工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为全院师生作学术报告。学院院长孙振范教授主持报告。

孙汉董院士作了题为《现代中药与天然产物研发的探讨》的学术报告,他从中药的创新与中药现代化及天然产物现代研究的进展与趋势、面临的问题与不足等方面,阐述了现代中药研究的新动向。结合其课题组多年来在香茶菜属和五味子属植物活性成分研究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以生动的例子向大家展示了中药研究与创新的广阔前景,广大师生受益匪浅。报告之后,孙汉董院士还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孙汉董院士是我国著名的植物资源和植物化学家,多年来一直从事药用植物资源、植物化学以及中药新药开发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2003年入选中科院院士,现任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系统地研究了我国唇形科香茶菜属、五味子科、红豆杉科等科属的260余种植物的资源和次生代谢成分,阐明了这些植物的化学物质基础,发掘了一些新的资源,发现了系列新骨架及新类型化合物,发展了萜类化学,丰富了天然化合物的内容。已在国内外顶级学术刊物上共发表论文780余篇,其中SCI收录550余篇,获授权专利30余项。出版专著4部,24项科研成果分获国家、中科院和省部级奖励。已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60余名。 

雷晓光教授作了题为《为合成科学插上化学与生物两只翅膀》的学术报告,雷教授致力于发展和应用新颖的活性小分子和化学技术去系统深入地研究重要生命过程,阐明与人类重大疾病密切相关的生物信号转导通路中新的分子作用机制,去验证全新的药物靶点,从而帮助解决重大生物医学难题。雷晓光教授通过自己研究中遇到的问题与故事,带给同学们很多启示,提升了同学们对化学生物学的认识。报告内容丰富、生动有趣,开阔了师生视野。

雷晓光教授现任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 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科技部863、973计划首席科学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获得北京市“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资助。担任国际著名学术期刊《Bioorganic & Medicinal Chemistry》执行主编。在Cell,Nature,Science,Nature子刊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并获得了20项创新药物发明专利授权;荣获了国际四面体青年科学家奖,国际化学生物学协会首届青年科学家奖,以色列David Ginsburg Award,瑞士化学会杰出讲座教授奖,日本化学会杰出讲座教授奖,中国化学会-巴斯夫青年知识创新奖、青年化学奖,药明康德生命化学奖等20项国内外学术奖励。

最后,孙振范教授对此次学术报告进行了总结,启发同学们结合这次报告,对为什么做科研、做什么样的科研、怎么做科研进行深入思考。

实验室邀请中科院孙汉董院士、北京大学雷晓光教授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图1. 孙汉董院士进行学术报告

实验室邀请中科院孙汉董院士、北京大学雷晓光教授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图2. 雷晓光教授进行学术报告

 




上一篇: 热带药用资源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开放基金立项通知  下一篇: 热带药用资源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科技厅 海师导游 海师教学资源网 海南省高等教育网 海南师范大学 海师同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