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科学研究

海南师范大学热带药用资源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1年开放基金项目申请指南

作者:【 本站 】   发布时间:【2021-03-10 14:06:56】    【关 闭

 

海南师范大学热带药用资源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其主要研究方向为:热带药用资源化学成分研究、热带药用资源药理活性研究、天然产物的结构修饰与合成、天然产物开发技术研究。围绕实验室的研究方向,本实验室通过对海南热带药用资源进行活性筛选,从中分离具有生理、药理活性的成分,并进行半合成、全合成和结构修饰,寻找构效关系。通过对有效成分分离方法和技术的研究,加快海南热带植物的开发利用进程。

本实验室设立开放基金,旨在吸引国内外同行来本实验室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促进学术交流和新兴交叉学科的形成与发展,推动我国药用资源资源研究与开发利用。

为方便开放基金项目的申请,现发布海南师范大学热带药用资源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开放基金项目申请指南。欢迎国内外相关学者申请本室开放基金项目。

一、开放基金资助的主要研究方向和范围

本年度开放基金主要资助下列方向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每个方向择优选择资助,拟资助3-5项,每项资助金额3-5万元人民币。申请者可以根据本指南自主拟定申请项目的题目。

1) 热带药用资源化学成分研究

本研究方向的研究内容包括:在抗肿瘤等活性筛选的基础上,对热带药用资源和农用植物(包括陆地和海洋)及少数民族的传统药用资源及其共生微生物进行次级代谢产物成分分析,获得结构新颖丰富的活性化合物。

2) 热带药用资源药理活性研究

利用现代药理活性检测技术,对热带药用资源资源,特别是海南特有植物和黎族苗族传统用药植物提取物和单体化合物进行活性筛选,确定活性部位和单体化合物,对活性较好的化合物进行作用机制研究。

3) 天然产物结构修饰与合成

本研究方向主要是对活性天然产物进行全合成及结构修饰,并通过理论方法寻找结构与活性之间的构效关系。

4) 天然产物开发技术研究

本研究方向是从事海南热带特有植物、药用资源和海洋植物的有效成分分离与提取技术研究,以及其深加工技术的开发应用研究。

 

二、基金项目的申请与审批

1、项目负责人必须在天然产物研究领域具有一定的科研水平,一般应具有高级职称或已获得博士学位,具有中级职称但未获得博士学位的申请者,必须由两名具有高级职称的同行专家进行书面推荐。

2、项目申请人当年只能申请一个开放基金项目;已承担本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未结题的项目负责人应结题后再申请。

3、申请者须认真填写《海南师范大学热带药用资源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申请书》一式三份邮寄至本实验室,同时发送与纸质申报书完全一致的电子版材料。自本指南公布之日起,开始接受项目申请,截止日期为2021年3月31日。

4、申请书经重点实验室主任初审后,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或相关学科领域专家组成的专家组以会议或书面通讯评议方式对开放基金项目进行评审,择优批准,评审结果将于2021年4月通知申请者本人。

 

三、工作方式和研究条件

    分析测试可以在本实验室或者申请者单位内完成。我室拥有较为完善的分析测试手段。所有仪器和实验室都向科研人员开放,项目获得者均可使用。但要遵守分析测试中心的相关管理规定和条例,使用仪器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接受仪器管理人员的指导和管理。

 

四、经费和项目的管理

本实验室基金的管理按照海南师范大学科研和财务相关制度及本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办法执行。

 

五、知识产权等相关问题

1、开放基金资助取得的研究成果,包括有关论文、专著、成果评议鉴定资料等,由本实验室和开放基金项目申请人的隶属单位共有。

2、开放基金资助项目的有关论文等成果,除在基金资助部分中标注“海南师范大学热带药用资源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及项目编号,英文标注“Key Laboratory of Tropical Medicinal Resource Chemistry of Ministry of Education; Hainan Normal University(No......)”外,务必在论文作者署名处标注我方实验室名称。

3、研究成果中必须至少以本实验室为研究单位发表一篇SCI收录论文。

4、凡由本实验室资助的项目,结题指标在签订开放基金合同时约定(根据资助额度的多少约定相应结题指标)。项目结束后,成果报告、资料等交本实验室归档。

六、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海南师范大学热带药用资源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571158

联系人:宋老师

电话:0898-65730237

网址:http://sbgjsys.hainnu.edu.cn/

E-mail:65891650@qq.com

 




上一篇: 我校顺利承办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天然产物与生物合成化学生物学”学术研讨会  下一篇: 最后一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