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科学研究

中国医药科学院庾石山教授、南京大学姚祝军教授到我校讲学

作者:【 admin 】   发布时间:【2011-11-20 14:56:17】    【关 闭

 

我院邀请中国医药科学院庾石山教授、南京大学姚祝军教授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10月11日下午在桂林洋化工大楼101阶梯教室,两位教授分别我院师生做了题为“有毒药用植物中新颖结构活性天然产物的发现及其功能研究”、“通过天然产物发展新的药用活性物质”的学术报告。我院副院长陈光英教授主持报告会,学院部分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庾石山教授是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现任天然活性物质与功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发表论文110余篇,其中SCI收录的论文80余篇。申请专利6项,发表专著5部。长期从事有毒药用植物活性成分的化学研究,从仪花等23种重要有毒药用植物中发现了250余个新的结构多样性的化合物,8个新骨架结构化合物;发现活性化合物60余个。通过已发现的活性化合物结构改造和构效关系研究,优选出体内外均具有显著作用、毒性较低作用于MAPK信号转导通路的新型抗肿瘤先导化合物右旋去氧娃儿藤宁,目前正在对其进行深入的创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I类抗肿瘤新药的临床前研究;发现具有间苯三酚基本骨架的羰基衍生物显示扩张血管活性,为研制新型治疗心脑血管疾病药物提供了先导结构。

姚祝军是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微结构国家实验室(筹)天然产物化学生物学研究组组长。共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已发表研究论文120多篇,著作4部,申请和获得中外专利18项。目前担任中国化学会理事、中国化学会化学生物学专业委员会主任;IUPAC组织第七分委员会中国国家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监督委员会委员、化学科学部学科评审专家组成员。

首先,庾石山教授结合自身所作的研究介绍了有毒药物的植物的活性发展以及活性天然物质的结构与功能的研究。然后,姚祝军教授介绍了天然产物用于发展新药的过程。报告会结束后,庾石山教授和姚祝军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对同学们的科研提出了建议,他们勉励同学大胆设想,不要局限于前人所得的结论,一定要对于自己的猜想小心求证,同时还要遵守自然规律。

最后,报告会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此次座谈会加强了我院与南京大学、中国医药科学院等院校的学术交流,随着学科建设发展要求我院会与更多的学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进行深层次广泛的学术交流。




上一篇: 实验室获得15项2011-2012学年度实验室开放项目  下一篇: 标题:实验室201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4项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科技厅 海师导游 海师教学资源网 海南省高等教育网 海南师范大学 海师同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