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动态
首页   >   科研动态 >

JNP上发表科研成果:从青霉属内生真菌中分离得到结构新颖的Austins类混源萜类化合物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6日

2020届博士研究生白猛在本专业权威SCI期刊Journal of Natural Products上发表题为“Austins-Type Meroterpenoids from a Mangrove-Derived Penicillium sp.”的文章https://doi.org/10.1021/acs.jnatprod.1c00050,该论文以课题组郑彩娟教授和陈光英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本文报道了从来源红树林的青霉属内生真菌次级代谢产物中分离得到3个结构骨架新颖的austins类型萜类化合物,penicianstinoids C−E,其绝对构型通过X-射线单晶衍射和ECD量子化学计算的方法确定。Penicianstinoid C是第一个含有独特的6/6/6/5环结构且具有两个不同寻常螺环的重排四环骨架的austins类型混源萜,penicianstinoid D是一个含有八氢-2H-色烯-2-酮单元的骨架的6/6/6/6四环的austins类萜类化合物,penicianstinoid E具有一个6/5/6/6/6/5稠合的六环骨架和一个不常见的五元醚环体系。本论文还推测了化合物penicianstinoids C−E的可能的生源合成途径。活性筛选发现Penicianstinoid C和penicianstinoid E具有一定的抑制棉铃虫幼虫的生长活性,其IC50值分别为100和200 μg/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