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简介 >

海南师范大学热带药用资源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学校第一批重点实验室“天然产物与有机合成化学实验室”的基础上,2005年由海南省科技厅批准筹建,2009年9月通过海南省科技厅的验收。2010年5月通过教育部专家论证正式开始立项建设,2013年6月实验室验收中获得教育部专家组的一致好评,2014年1月正式批准为热带药用植物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9年1月更名为热带药用资源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海南省委、省政府根据中央战略布局和海南的优势条件,在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建设“健康海南”的战略目标,将医疗健康产业确定为未来全省十二大重点发展产业之一。本实验室的总体定位是以海南丰富的热带药用资源(陆地和海洋)为研究对象,系统开展热带药用资源的物质基础和药理活性的原创性基础研究,加强基础研究成果与实际应用的衔接,开展海南药食同源植物的产业化开发等应用技术研究,努力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具有持续创新能力的热带药用资源研究中心和相关领域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基地。实验室紧紧围绕总体定位,设立四个主要研究方向:热带药用资源化学成分研究、热带药用资源药理活性研究、天然产物的结构修饰与合成研究和天然产物开发技术研究。

实验室现有固定编制人员46人,其中正高级职称人员18人、副高级职称人员15人、中级职称人员13人;40岁以下正高级职称人员3人、副高级职称人员12人,占比34.3%;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21人。拥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6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海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4人,五四青年奖获得者2人,515人才工程人才8人,南海名家7人,高层次人才“杰出人才”2人,“领军人才”3人,“拔尖人才”8人,“其他类人才”8人;已形成了一支以教育部创新团队为核心的学术研究团队,研究方向紧密结合地方资源优势和经济发展需求,构建了热带药用资源从化学成分研究、活性评价及其产业化开发的技术平台,逐步完善药理活性研究平台。

本实验室共投入7000多万元建设经费,购置了核磁共振仪、透射电子显微镜、高分辨质谱联用仪、激光共聚焦显微镜、X-单晶衍射仪、液相-质谱联用仪、气-质联用仪、元素分析仪、高效液相色谱仪(制备、分析)等仪器设备。目前已建成天然产物室、有机合成室、药理室、仪器室、标本室、药品库房等,拥有科研用房面积3500平方米。实验室已经具有良好的基础研究和高技术项目研究的能力,成为我国最重要的热带药用资源研究基地,是我国唯一以热带药用资源为研究对象的实验室。

本实验室在近五年共承担国家国际合作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100余课题的研究任务,科研经费达7000余万元。发表研究论文330篇,其中SCI收录255篇。在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上交流研究论文34篇。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216项,授权69项。获得海南省科学技术特等奖1项(海南建省以来高校系统获得的唯一特等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等多项科研奖励,热带药用植物化学研究团队获得了海南省“十一五”科技创新突出贡献奖;教学团队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海南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

实验室承办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学部化学生物学方向的“天然产物与生物合成化学生物学学术研讨会”等13次学术会议,是国内外热带药用资源研究较为深入、系统的研究机构之一,在本领域内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同时,实验室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研究,与海南鑫开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制药企业签订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化学学科依托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增设了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两次入选了省特色重点学科,化学专业入选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制药工程专业入选了海南一流本科专业,是海南省化学和药学学科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技术开发与推广应用的重要基地。作为海南省最重要的热带药用资源化学研究基地,本实验室对热带药用资源的基础和应用研究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了相关学科和专业的发展,对促进海南热带药用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利用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和意义。

 

内设机构

    重点实验室办公室

    热带药用资源化学成分研究室

    热带药用资源药理活性研究室

    天然产物结构修饰与合成研究室

    天然产物开发技术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