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动态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海南师范大学“院士高校讲堂”—张勇民院士作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8日

11月23日,法国国家药学科学院院士,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一级主任研究员,法国索邦大学博士生导师,全法中国科技工作者协会副理事长张勇民院士应邀线上给海南师范大学作了“糖类物质——药物研究的新领域”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学与化工学院孙伟副院长主持,陈光英副院长(主持工作)出席,化学与化工学院和热带药用资源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师与全体研究生100余人在线上、线下参与了学习。

海南师范大学“院士高校讲堂”—张勇民院士作专题讲座海南师范大学“院士高校讲堂”—张勇民院士作专题讲座

张勇民院士从事药物化学研究,在抗肿瘤药物、治疗糖尿病药物、抗病毒药物等的研究与开发等国际前沿领域作了一系列原创性的工作,在第25 届国际药物化学大会上荣获“药物化学研究鼓励奖”。现为海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热带药用资源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在海南师范大学设立院士工作站,并主持院士创新平台专项1项。

张院士从糖的独特地位、糖化学面临的挑战、糖与疾病治疗等方面,阐述了糖化面临的挑战与糖化学研究的关键问题。从学科前沿出发,结合其近年来的相关研究案例着重对糖化学应用于肿瘤和结核病治疗的研究,对糖类物质在药物研究的新领域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最后,张院士向大家介绍欧洲最古老的高校之一法国索邦大学,希望能进一步加强合作和交流。

此次讲座全面呈现了糖化学研究的新领域、糖合成化学在肿瘤和结核病研究的经典案例,既有深度又具创新性,使参会师生对糖化学在医药方面的研究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激发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与会师生表示受益匪浅。参会的师生就糖化学在医药研究领域的关键问题、技术难题与研究前沿等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和学术交流。

最后,化学与化工学院陈光英副院长(主持工作)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希望和张院士在双方深入交流合作的战略规划基础上,进一步聚焦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与深度;并通过院士工作站这一平台, 在科学技术创新、技术成果应用、人才培养与储备、学科建设与引领等方面实现新突破,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力量。